2015年12月23日星期三

談談我對中醫亂象的一些感想

/張碩 中醫博士

與時俱進,最近我開了個關於中醫養生的微信群。每天群裡的討論還挺熱烈。前些天,有群友問,當出現手部大魚際疼痛是得了什麼病?在生活中,常常有朋友拿一個單一的症狀讓我推斷得了什麼病。我想說,中醫,即使是西醫,也從來不會根據一個單一的症狀對疾病做出診斷。這好比是:有人問醫生,我咳嗽了,告訴我得了什麼病?要知道,能引起咳嗽的原因很多,有可能是感冒、上呼吸道感染、慢支炎、咽喉炎,也有可能是異物誤入呼吸道,還有可能是肺癌。這往往需要綜合的檢查才能得出嚴謹的判斷。但人們總是抱著這樣粗疏的態度去問醫生,那真是把醫生當神仙了。其實,這也是對自己和醫生不負責任的做法。

如果拿這個問題去問西醫:手部大魚際疼痛是得了什麼病?西醫通常會從局部考慮,如果沒有局部外傷,西醫也就不做深究了,就是讓你做等待和觀察。中醫因為注重將人體作為一個整體看待,又加上有經絡理論的支撐,面對這類問題,往往會有更多的頭緒。由於大魚際為肺經所過的區域,所以中醫會從肺經病變考慮,但也不會據此而輕易下診斷。中醫講究四診合參,即要望聞問切,以收集全面的資訊。切,就是把脈。要確診肺系病變,把脈考察很重要,須看肺脈是否調和以進一步定位;若參雜肝脈弦緊,可能會考慮有哮喘傾向;若主要是浮脈,則主要考慮感冒;若有滑脈,則考慮痰濕,可能有呼吸道感染或慢支炎發作;若是浮數脈,則可能是肺熱。此外,還要望其面色,聽其呼吸及言語音色,問其病史。有時,西醫的胸片檢查報告、呼吸道纖支鏡檢查報告、血尿常規報告也有一定參考意義。所有這些手段,都應被醫生充分利用,對病情理出一個清晰的脈絡。醫生的重要工作,其實就是做出正確的判斷,從而為防治疾病擬定合理的策略。

現在為什麼有越來越多的人熱衷於試圖拿一個單一的症狀去推斷疾病呢?我想,這是有社會原因的。我經常看到有人在網上發佈一些所謂的診斷方法,比如:看腳掌診病,看手掌診病,看指甲診病,而且這些五花八門的方法都被冠以中醫。我曾經認真考察過這些診斷方法,發現這些方法其實都是源於一百多年前在西醫裡興盛一時的人體反射或映射理論,後來有人給這些理論起了看起來更時髦的名字:“人體全息學。客觀說,這套理論在醫學歷史上是有一定貢獻的。佛洛德在研究精神分析之前,就是研究人體反射、映射理論的。但是,隨著時間的推移,越來越多的醫學家認識到,這套理論缺乏實證,一直停留在假設階段,而隨著其他醫學分支的發展,這套理論也就逐漸退出了歷史舞臺。有意思的是,到了上世紀七八十年代,又有人把這些東西找出來了,還給帶上了中醫的帽子,到處推廣,到處辦班培訓。這種狀況已經持續了幾十年,且越演越烈。假想若歷代中醫大家以及佛洛德他老人家有知,一定會非常憤怒吧!難怪我一位西醫朋友告訴我:你知道我為什麼不相信中醫嗎?因為你們中醫裡有太多這種渾水摸魚的做法。我沒有被他搪塞住,而是告訴他,這些東西,跟真正的中醫可是沒有一毛錢的關係!我也由此為中醫感到冤枉:中醫怎麼就那麼容易被人利用?我一個朋友告訴我,有一次回到祖國參加旅行團,然後就被帶到某中醫堂,然後中醫看看她的腳,看看她的指甲,告訴她:你的大腦血管阻塞了,要吃我給你開的藥才可能好,不然一周以後就有生命危險。我的朋友有些醫學常識,沒有輕信,很快回到了加拿大,到現在還活得好好的。面對這些中醫,我想鄭重對他們說: “拜託你們不要再打著中醫的幌子害人了,也不要害中醫!致富的方法有的是,但請不要做這種傷天害理的事兒!

如今,我們生活在網路的時代,這是何其地有幸,又是何其地不幸。許多杜撰的健康資訊每時每刻在網上大量流傳,令大家防不勝防。人們也在不知不覺間被洗腦了,然後被動地相信,存在某種簡單的方法,看一看指甲,看一看腳掌、手掌就知道得了什麼病。我常常感歎,中醫真是被殘酷地消費著。

作為一名當代中醫,我決心盡己所能地保存中醫的純淨,給我們的後代留下一些純淨的東西。我認為這是我的責任。希望大家看到我的心意,並在學習中醫自我保健的時候,能夠去偽存真,真正體味到中醫的純與美,中醫的質樸和厚重,從而和我一道,讓古老的中醫真正利己利人!

本文版權歸張碩博士所有,如欲轉載,請聯繫張碩博士本人。如您有病症疑問,可免費諮詢,致電留言給本人:403.890.6873,或發電郵至:dr.zhangshuo@gmail.com,會及時答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