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4日星期二

談談中醫眼科的魅力

/張碩 中醫博士

二十年前,我還是成都中醫學院的一名學生。一日,母親打來長途電話,說父親在連續數日過度用眼後,左眼矯正視力驟然下降至不足0.1,經西醫檢查,為視網膜動脈阻塞伴眼底出血。我問:西醫是怎麼處理的?母親答:在輸液,用了一些營養劑。。。我一聽便急了,因為眼底出血如果不能得到及時糾正,便可能造成失明。當時,我正跟隨中醫眼科名家王明芳教授臨證學習,遂促請父親連夜趕至成都約診王教授。王教授檢查發現眼底出血點距黃斑僅有2毫米,稍有發展,就會破壞中心視力。她立刻開出中藥處方,令連服一周,並留院密切觀察。一周後,我們看到父親眼底的出血竟然完全吸收了,矯正視力恢復到1.0!多年來,每當酷愛垂釣的父親收杆之後盡興而歸,都不由感歎:要不是當年有王教授藥到病除之功,哪會有今日之樂?怕是連浮標在哪裡都看不到了吧?當年,正是這件事點燃了我潛心研究中醫眼科的熱情,並令我醉心其中,直到今日。

中醫眼科的魅力究竟在哪裡呢?《黃帝內經》之《靈樞·大惑論》中說:五臟六腑之精氣皆上注於目而為之精(睛)。這句話道出了中醫眼科的核心觀點:眼睛是由五臟六腑的精華彙聚而成的。因此,眼睛的疾患,往往與臟腑經絡的失衡有內在聯繫。也就是說,要想有效治療眼病,不能僅僅考慮眼睛的局部病變,更須通盤考慮機體的臟腑關聯。比如,防治結膜炎,就要想到調理肺經,否則,結膜炎會經久不愈,反灼肝經;又如,防治黃斑變性,應該考慮健脾利濕,化痰祛瘀;防治近視、弱視及視疲勞,則需養肝滋腎,疏肝理氣。。。顯然,中醫眼科的思路,大大拓寬了治療眼病的門徑,使得許多西醫無從下手的疑難眼病(如:視神經萎縮、視網膜色素變性、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在中醫找到了有效的突破。眼目雖小,足見內外臟腑經絡之宏大,這就是中醫眼科的最大魅力!

可見,中醫眼科在辨證論治上非常講究嚴謹精細,絲絲入扣。無論是外眼的眼瞼、結膜、角膜、虹膜、晶狀體,還是內眼的玻璃體、脈絡膜、視網膜、黃斑、視神經,均有嚴格的臟腑運作關係。自漢唐以下,傷寒論六經辨證、五輪學說、八廓學說等歷代醫家經典之作,使得中醫眼科歷經千年日臻完善;更有已故眼科泰斗陳達夫教授,在文革入牛棚的艱難歲月,仍不忘悉心研究,才衍生出中醫眼科微觀辨證的瀝血結晶。所以,中醫眼科的另一大魅力便是精細。其精細,不僅源起于眼目構造的精微,也反映出歷代中醫眼科醫家精耕細作、矢志不渝的治學態度。

到如今,我仍然為自己當初選擇成為一名中醫而倍感自豪,原因之一便是:我一直在審視、欣賞並實踐著中醫眼科這朵充滿魅力的奇葩。願我們身在海外的中醫醫者不辱使命,讓這朵千年不衰的中醫奇葩遠涉重洋,盛開在北美大地!

本文版權歸張碩博士所有,如欲轉載,請聯繫張碩博士本人。如您有病症疑問,可免費諮詢,致電留言給本人:403.890.6873,或發電郵至:dr.zhangshuo@gmail.com,會及時答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