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5日星期三

治療視網膜病變,中醫有優勢

/張碩 中醫博士

今年初,一位中年白人男性患者從維多利亞專程飛至卡城,到我處就診。這位患者在五年前就患有視網膜退變及水腫,視力不斷下降。西醫眼科醫生給予長期的類固醇治療,但視網膜水腫及滲出不見消退,甚至有加重之勢,視力更弱了。患者非常焦慮,因為西醫說他的視網膜退變已難以逆轉,以後的視力會更差。怎麼辦?我是一名職業銷售經理,工作壓力很大,每天要長時間看電腦螢幕,大量用眼。。。現在得了這樣嚴重的眼病,這真是讓我一籌莫展!我今後的生活該怎麼辦?他難過地告訴我。您是怎麼找到我這裡的?我好奇地問。我查閱了很多資訊,發現西醫對這種視網膜眼病沒有太有效的辦法,而中醫有過成功的案例報導,而您又是加拿大少有的中醫眼科方面的專家,所以。。。我很意外,因為直到現在,在加拿大還很少有人知道中醫能看眼病,更別說是當地西人了。望著他焦灼的眼神,我說:請放心,我會盡力的!我發現,中醫常常被看做是病人的最後一根救命稻草。作為醫者,我的態度至關重要,對每個病人、每則病案,我都將之視為我中醫生涯的重要歷程,不可懈怠推諉,我必用仁心仁術為病人重建信心!病人似乎感受到了這種力量,也有了些信任。接下來,經眼底檢查,我發現病人所說的視網膜水腫區域,其實已經蔓延到了視網膜的周邊,水腫範圍較大,局部雖有吸收,但同時也有新的炎性滲出。這種炎性水腫滲出,若發生在視網膜,在西醫往往找不到確切的病理解釋,因而就無法制定有力的治療方案,之所以採用抗炎的類固醇療法,也是無奈之舉,常有隔靴搔癢之感,效果也是有限的。

中醫對視網膜水腫滲出的看法是怎樣的呢?中醫認為,雜病多由痰生,而水濕痰凝在人體內無孔不入;即使在視網膜這樣的狹小區域,痰濕聚集也是常見的現象。此時,我從該患者視網膜上所見到的水腫滲出,正是中醫所說的痰濕。那麼,這些痰濕是從哪裡來的呢?中醫認為,脾虛導致水失運化,是形成痰濕的主因。當我再次全方位掃視該患者的視網膜時,發現最陳舊的水腫區域,位於視網膜黃斑區附近。根據中醫眼科微觀髒象理論,黃斑區歸屬脾臟,當黃斑區發生水腫滲出,當考慮脾虛。那僅憑視網膜黃斑區水腫,就能夠斷定該眼病的內因是脾虛嗎?當然不能草率。接下來,我詳辨患者的舌脈象,發現他的中部舌苔白膩,舌體大而色淡,整體脈象弦滑,脾脈大而無力。這些表徵,讓我進一步確認,該患者是有脾虛的。您平時疲倦嗎?或者有什麼腸胃不適?我問。是的,我常常感到全身乏力,並且常常腹瀉。讀者朋友,您清楚了嗎?該患者的視網膜水腫滲出,是由長期的脾虛生痰濕造成的。如果不設法有效地健脾祛痰,去除疾病的主因,他的視網膜水腫又如何能消失呢?接下來, 我對該患者施以針灸以補脾,去濕,化痰,通絡,並給他開了相應的中藥。由於患者遠在維多利亞,我約他每月來我處檢查治療一次,其餘時間則做中藥調理。

三個月過去了,該患者再次如約赴診,他興奮地對我我:我剛從我的西醫眼科醫生那裡來。他告訴我,這次不一樣了,我的視網膜水腫減輕了很多,並問我到底發生了什麼。我對他說起了你,你的針灸和中藥,以及這不可思議的故事。他的描述有些誇張,但我也十分同意他所說的中醫神奇之處,因為這樣的故事,正在不斷地發生著。

本文版權歸張碩博士所有,如欲轉載,請聯繫張碩博士本人。如您有病症疑問,可免費諮詢,致電留言給本人:403.890.6873,或發電郵至:dr.zhangshuo@gmail.com,會及時答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