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5日星期四

眼病醫話:治療斜視,中醫有招

/張碩 中醫博士

一日,一位老先生前來求診,問:中醫能不能治療我的斜視?我詳細地檢查了他的眼肌活動情況,發現在控制左眼運動的六條眼外肌中,他的上斜肌因為拉長而有所鬆弛,這導致他的左眼球不能正常向外下方旋轉。這樣的眼肌活動障礙,讓老先生備受折磨,因為當他的雙眼同時運動的時候,特別是向前聚焦的時候,總會看到明顯的重影。酷愛戶外活動的他,再也不敢開車出行了,因為他無法判斷車道分界線的準確位置。我始終看到的是兩條線,到底哪一條是真的呢?這太危險了。他說。我已檢測到您的眼肌活動有問題。您知道是什麼原因造成這個問題的嗎?我追問。原來,在約兩年前,老先生得了甲狀腺功能亢進綜合征(簡稱甲亢),並引起甲亢性突眼。經過治療,甲亢總算被控制住了,突眼症狀也逐漸緩解了,但斜視的毛病就一直落下了。能幫幫我嗎?”他再問。我從中醫的角度給他做了四診辯證,發現他的脈象弦數,舌色鮮紅,陰血不足,尚有肝熱,便對他說:也許從西醫的角度,您的甲亢已經得到了控制,但在中醫看來,甲亢的體內環境還沒有被根本扭轉。如果因突眼而被拉長的眼肌長期浸潤在異常的內環境中,眼肌就很難恢復到原有的長度了。西醫可能會考慮幫您做眼肌縮短手術,但沒人能保證眼肌術後的變化。”“是的啊,西醫眼科醫生告訴我了,他們也沒有把握給我做眼肌矯正手術。我實在沒辦法了,所以來看看中醫。他也爽快地道明瞭原委。我暗想:這又是一個來自西醫盲區的患者,中醫又要以寬大的胸懷接待西醫盲區老百姓,收拾殘局了嗎?是的,我要迎接這個挑戰。老先生,我打算用中醫幫您調理體內環境,真正扭轉甲亢,同時幫您恢復眼肌,這樣好嗎?我問。真的嗎?這樣好啊!老先生像是吃到了定心丸,高興應道。

接下來,是要考慮治療方案。中醫對肌肉的基本認識是:脾主肌。但此病人並無脾胃虛象,而是血虛肝熱的徵象明顯。對於此等境況,該如何理解呢?中醫認為,目屬肝。肝血不足則目失濡養,又催生肝風,肝風挾肝熱共擾眼目,致眼肌失調。這才是此病人發生斜視的中醫正解。因此,治療上,當養肝血,平肝陽,清肝熱,疏通目絡,而不是一味地健脾。在治療手段上,是用針灸?用處方中藥?還是兩者結合呢?我決定採用針灸,因為單用針灸,便可做到養肝血,平肝陽,清肝熱,疏通目絡;針灸不僅調節內分泌的效應顯著,而且對於調整眼肌也大有裨益。同時,以中醫經絡理論指導患者做適當的眼肌鍛煉也很重要。

我開始對該病人做針灸治療,並囑其配合做眼肌鍛煉。五次治療之後,老先生告知,當其雙眼正視前方,已無重影;十次治療後,左眼能向外下方轉動了;十五次治療後,其雙眼聚焦能力增強,眼神漸犀利;二十次治療後,老先生興奮地告訴我:我能正常開車了!而且我發現,我的脾氣變得更溫和了!”“奧,是的,中醫的作用是全面的。這樣看來,不僅您的肝血足了,肝陽上亢也下來了,肝火也沒了,當然脾氣就好了。只有內外兼修,才會有真正的療效。我長舒一口氣答道。啊,總算不辱當初老先生的期許啊。

本文版權歸張碩博士所有,如欲轉載,請聯繫張碩博士本人。如您有病症疑問,可免費諮詢,致電留言給本人:403.890.6873,或發電郵至:dr.zhangshuo@gmail.com,會及時答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