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6日星期四

眼病醫話:一則成功的“黃斑變性”案例

/張碩 中醫博士

一日上午,趁看病間隙,前臺秘書小姐高興地告訴我:您的病人菲力浦先生剛打來電話,說他經過西醫眼科醫生檢查,已確認他的黃斑變性完全消失了。他非常興奮,一定要來親自道謝呢!”“啊,真棒!我激動難抑。秘書小姐不解地問:“Dr. Zhang, 您曾經治好過很多病人,為什麼這次格外高興?黃斑變性究竟是什麼病?”“‘黃斑變性是會引起失明的。它發生在視網膜的黃斑區。黃斑是在視網膜上形成中心視力的區域,如果這裡出了問題,人的中心視力就會喪失。黃斑發生變性後,常會引起出血,一旦黃斑發生出血,視力將很難挽回。菲力浦先生曾告訴我,當初,他的西醫眼科醫生直接告訴他,對於他的黃斑變性,西醫無能為力。現在你明白我和菲力浦為什麼這麼激動了吧?我解釋道。奧,您用中醫治好了西醫治不好的眼病,菲力浦的眼睛不會瞎了,是吧?她似乎明白了。是的。請轉告菲力浦先生,我非常願意接受他的當面致謝,更主要的原因是,我想親自免費查驗他的視網膜及黃斑。這是一例難得的黃斑變性成功案例。我答道。

菲力浦先生傳來的好消息像是興奮劑迅速點燃了同事們的激情。午餐間隙,大家又討論起來。之前您說,黃斑變性會引起出血。這是為什麼呢?有人問。這是個好問題!當視網膜出現營養缺失、退化或血液迴圈障礙時,機體會竭力説明病變的視網膜區域重建血液迴圈。有一個辦法就是,乾脆在病變區長出一些新生的小血管。這個辦法好嗎?我一面解釋,一面提問。這個辦法聽起來不錯,但是。。。同事略有所思。我接著說:這個看似不錯的辦法卻帶來了一大隱患,因為這些新生的小血管都是臨時匆匆搭建的,血管壁漏洞百出,經這些臨時小血管輸送來的血液就不斷地滲漏出來。開始還不嚴重,只是有些腫脹,腫脹則引起反復的炎症。新生小血管沉浸在炎症的環境中,變得日益脆弱。終於有一刻,小血管管壁崩潰,血液大量地流淌出來,造成出血。”“聽起來像是一個豆腐渣工程引起的安全事故。有人幽默地回應道。精闢!黃斑變性的可怕後果,就是發生這種豆腐渣工程。我贊同道。那治療黃斑變性的方案該是什麼呢?有人追問。西醫想到了一些圍追堵截的辦法。比如,對著出血點及周圍打鐳射來封閉血管,但這是破壞性的措施,必然後損害黃斑及視網膜;還有個更好的辦法,就是用藥物抑制新生血管的生成,但是要找到此理想藥物的難度,比找到高強抗癌藥的難度還大。因此,西醫治此病不僅費時費力,費用高昂,且收效甚微。我說。那您對於治療此病的觀念、思路和辦法是什麼?有人問到了關鍵。總體看,大部分的視網膜病變都與視網膜長期的營養缺失、免疫性炎症及微循環障礙有關。我贊成一些營養學及自然療法提出的要改善眼睛營養的觀念,但針對具體的視網膜病症,還是顯得籠統而力道不夠。在調節免疫,抑制炎症方面,西醫向來的法寶是類固醇激素,但當在治療視網膜慢性炎症時,常常敗下陣來。在改善視網膜微循環方面,西醫的手段也是乏善可陳。中醫為什麼會對黃斑變性有較好的療效呢?透過許多案例,我認為中醫至少做對了幾件事。其一,不把視網膜孤立起來,而是把它放在機體的大環境下去調整,關聯臟腑、經絡,這就把視網膜看了。其二,中醫從來是治本為主,兼顧治標。預防、治療視網膜黃斑出血,圍堵是治標的辦法;而補益肝腎,健脾養心,補肺滋陰,平衡五臟,活血通絡,是中醫治本的關鍵。中醫的語言系統有別于西醫,但對人體的理解卻是非常深刻。中醫之法,永不過時。其三,中醫治療視網膜疾病,絕不拘於形式,當用針灸則用之,當用藥療則予之,當用食療則輔之。應依具體病情,審慎處置。在菲力浦的案例上,我就只用了針灸,治療了二十三次。我娓娓道來,但又覺意猶未盡。

二周後,我見到了菲力浦先生。他面帶喜色,眼含神采。當用眼底鏡觀察他的視網膜時,我看到了他清晰、漂亮的黃斑,然後對他說:真是好了,祝賀您!”“謝謝您!也祝賀您!他說。

本文版權歸張碩博士所有,如欲轉載,請聯繫張碩博士本人。如您有病症疑問,可免費諮詢,致電留言給本人:403.890.6873,或發電郵至:dr.zhangshuo@gmail.com,會及時答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