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5日星期三

中醫醫話:說“咽炎”

/張碩 中醫博士

一天,一位來自羅馬尼亞的白人女性找我看病。這位女士有四十多歲,已經為咽炎困擾了三年多,曾試過各種西醫治療方法,如抗生素療法、激素衝擊療法、鐳射燒灼法等,但始終效果不顯,且愈發不適。說起我的咽炎,真是一個漫長而痛苦的故事。。。我是抱著最會的一線希望,來試試中醫!她坦言道。找我看診的咽炎患者,絕大多數都有經西醫治療無果的經歷。一般的急性咽炎,常常伴有感染因素,這時使用抗生素,往往效果很好;對於一般的咽部急性炎性腫脹,使用激素也有利於迅速抗炎消腫。然而,在臨床中,還有很大比例的慢性咽炎症候,並沒有明顯的感染徵兆,也錯過了炎症的急性滲出期,既沒有明顯的咽部器質性病理改變,也沒有因胃酸反流而引起的咽部刺激徵候。總之,在這一大類慢性咽炎裡,找不到通常西醫所能認知到的造成咽炎的直接誘因,也就陷入了西醫治療的盲區。經檢查,我發現這位患者的咽後壁顏色淡白,僅有輕度腫脹,表面光滑乾燥,懸雍垂部分有輕度增生。乍看起來,患者的咽部炎症並不顯著,但她卻長期感到咽部酸痛難忍,似有異物哽噎其間。更令她痛苦的是,多數西醫在嘗試了各種治療無果之後,竟認為她的咽部沒有問題。我真的是委屈極了,因為我的咽部每天真的是很難受啊!她不禁訴苦道。顯然,這則病例似乎又落入了西醫治療的盲區了。

到底發生了什麼?面對這類看似無厘頭的病況,中醫是怎樣看的呢?中醫有一個非常重要的核心觀念,認為即使是查考咽喉這樣的狹小部位,若發生病變,也當考慮體內的臟腑經絡變化,因為咽喉要道,與內在機體確有密切的關係。簡言之,咽屬胃系,與胃相通,與脾胃密不可分;咽通過腎精的濡養,肝氣的疏泄,才能發揮正常的生理功能,因而也與肝腎聯繫甚密;咽喉也是經脈循行交會之處,在十二經脈中,除心包經和膀胱經間接通於咽喉外,其餘經脈均可直接通達咽喉。可以說,咽喉雖小,卻身系全身。既然如此,以中醫的觀念看,咽部若發生病變,細細審其緣由,就不會毫無線索了。以筆者的經驗看,很多非感染性慢性咽炎,均因一系列臟腑經絡失衡導致,常常造成的結局是氣陰兩虛,氣鬱痰凝。氣陰兩虛,使得咽部失去了陽氣的固托,陰分的滋養,引起咽部哪怕是小小的損傷都能以修復;氣鬱痰凝,使得咽部長期游離於體內氣血配送系統之外,機體無法充分調動臟腑經絡的綜合修復機制,則咽部不適愈演愈烈。對於氣陰兩虛、氣鬱痰凝型的慢性咽炎,在西醫看來,常常牽涉到複雜的內分泌因素,而調節內分泌的西醫手段相對有限,因而療效不佳。例如:處於更年期前後的女性,常常遭遇明顯的咽部不適,感到咽喉有異物,但又沒有顯著的器質性改變,這種境況,中醫稱之為梅核氣;這種狀況便與內分泌失調有關,中醫只要採取行氣消痰的方法便能奏效。

這位白人女性患者的咽炎屬於哪種情況呢?四診合參後,我發現雖然因長期使用西藥,干擾了整體的陰陽平衡狀態,但她仍有明顯的氣鬱痰凝症候,好在患者早已著意避免使用激素,內分泌的失衡狀態尚有轉機。於是,我對她做了一次針灸治療,以行氣,消痰,健脾,養陰。三天以後,患者前來複診。 她興奮地告訴我:那天針灸之後,我的咽部不適就完全消失了!現在每天都很舒服!非常感謝您!讀者朋友,通過這則病案,您們能看到中醫的一個特點嗎?那就是,只要辨證準確,療法得當,便可收到奇效,這就是中醫的魅力。

本文版權歸張碩博士所有,如欲轉載,請聯繫張碩博士本人。如您有病症疑問,可免費諮詢,致電留言給本人:403.890.6873,或發電郵至:dr.zhangshuo@gmail.com,會及時答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