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6日星期四

中醫劄記:卵巢癌術後的故事

/張碩 中醫博士

常有好友邀約我赴宴。席間相談,初識的朋友往往會互相介紹,於是我的中醫身份時常被暴露。接下來,免不了要幫助朋友號脈、諮詢,如此,一場歡樂的宴會瞬間變成了中醫健康講座。往復數次,我忍不住告誡朋友,下次不要再派我去攪局了。但是,看著朋友們反而更加樂此不疲,我也就默然配合了。其實,治病救人,弘揚醫理本就是醫者的責任,哪裡還需要分場合呢?細想來,許多席間的朋友,竟然是平生第一次接觸中醫。這讓我陡然生出些許責任感:一定要讓他們看到中醫的魅力!因此,我從不敢怠慢。實際上,我的這種席間突擊號脈,確實幫到了一些人。其中,有一則案例讓我至今記憶猶新。

一日,席間初識一對年輕夫婦。丈夫邀我為其夫人診脈,但不願透露任何健康資訊。他們大概是想試試我的水準罷。這位女士二十多歲,體型微胖,面色黯淡。雙手試脈時,我竟然捕捉到了許久未遇的怪脈,即雙側六脈不一致。此脈,一側弦數偏滑,一側細若遊絲。凡有此脈者,若非先天如此,常有惡病纏身。我又觀舌象,見其舌苔白膩燥結,舌體胖大,舌色暗紫。結合此人的氣色形質,我判斷該女士體內當有熱毒壅盛,大傷氣血,有癌症的跡象。既如此,席間不便多說,我請他們席後留下,他們也似心領神會,但已掩不住焦急的情緒。散席後,我直接問該女士:你果真有癌症嗎?什麼時候發現的?她答:您看出來了。我們剛結婚不久,但我在三個月前被查出了卵巢癌,是單側的,就把患側的卵巢全切除了。但到現在,我還是很疲累,常手腳發麻,冒虛汗,口乾舌燥,月經也很不正常。我這是怎麼了?我說:雖然你單側的癌細胞已經被切除,但你體內的熱毒仍然很重。也就是說,產生癌症的體質因素尚未改變,你還不能掉以輕心。另外,癌細胞及熱毒對你的身體消耗也很大,所以你很累。”“那我該怎麼辦呢?她追問。我試圖把複雜的醫學道理簡單化,解釋道:建議繼續監測癌症指標,以防復發。中醫方面,一定要扶正、祛邪同時進行。扶正是為了提高機體的抗腫瘤免疫能力;祛邪是為了清除熱毒,糾正機體內環境,斬斷滋生癌細胞的土壤。此事宜早不宜遲。你願意信任我,並接受中醫調理嗎?”“我願意。她回答得很乾脆。我微笑以對,但心裡明白,這個治療並不輕鬆。

中醫祛邪扶正的法則,可以體現在治療的各個方面。對於癌症及癌症術後的病人,採取服用個性化處方中藥結合食療的方法比較實際。若能再結合針灸治療,則扶正效果更佳。感謝這位女士的信任,因為她全面接受了我的方案。原本對針灸有恐懼心理的她,每週都來做一兩次針灸,並很快意識到:原來針灸不可怕!中藥方面,起初,我用了祛邪解毒,益氣養血並重的處方,一個半月後,熱毒漸消,舌體開始潤澤了;然後,我調整處方,增加補氣養血的權重,繼續調養一個半月後,虛汗停止,手腳不麻,月經恢復,疲勞減輕,面色白潤;接下來,我繼續加減處方,進一步升補陽氣,同時清理餘毒,如此又進行了一個月後,患者的怪脈完全消失,六脈調和,精力充沛,工作生活如常。感謝病人的丈夫,因為,其間,我囑咐患者每週都要食用富含粘多糖成分的新鮮蘑菇湯,作為食療主方,以強化抗腫瘤免疫,病人丈夫亦每週照做,辛勤照顧。該女士也按期複查,各項癌症指標均呈陰性。一天,我照舊辨脈,發現病人脈象又有異常。她見我面有異色,忙問:有問題嗎?”“是的,這次你恐怕又有大問題了啊!這是喜脈,你可能懷孕兩個月了!病人驗孕,果然為陽性,大喜之餘,淚如雨下:我只剩一個卵巢了。真是想不到啊!"八個月後,該女士誕下一名健康的男嬰。當我再次見到這對夫婦時,幸福不僅洋溢在他們的臉上,也深深地印刻在我的心底。

本文版權歸張碩博士所有,如欲轉載,請聯繫張碩博士本人。如您有病症疑問,可免費諮詢,致電留言給本人:403.890.6873,或發電郵至:dr.zhangshuo@gmail.com,會及時答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