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4日星期二

中醫如何調治嚴重的鼻炎

/張碩 中醫博士

有一年聖誕休假期間,我突然接到友人求助電話。友人近數月來鼻塞嚴重,清涕不斷,呼吸不暢,徹夜難眠。但他又要在新年期間參與各種社交活動,發表演講,而鼻塞之苦已嚴重影響到發聲及換氣,以至無法正常講話。友人遂請我為他緊急醫治,以期不影響新年的活動行程。於是,我立刻趕赴接診。下面,通過友人的這個典型病案,我要談一談中醫是如何認識和治療鼻炎的,以及中醫調治鼻病的優勢和特色在哪裡。

友人自述已有四十餘年的慢性鼻炎及過敏性鼻炎病史,之前經西醫手術及藥物治療,尚能有效控制,但近半年來,使用各種西藥治療後,病況未見減輕,反有加重之勢。我為他做了詳細檢查,發現他的雙側鼻腔不僅充血嚴重,且鼻粘膜腫脹,狀如荔枝白肉,持續產生分泌物;稍有刺激,便噴嚏不斷;面色晄白微暗;舌體胖大,苔白膩;脈浮緊。我告訴他,這次病況,為慢性單純性鼻炎和過敏性鼻炎同時發作,加之體內有長期形成的脾肺氣虛陽弱,外有風寒侵襲不斷(卡城今冬的嚴寒確實不同以往),致使出現虛實夾雜,寒氣凝聚鼻腔及肺系,遷延不愈。

治療鼻炎的西藥,往往是通過作用於鼻腔細胞受體發揮藥效的,但對於陽虛氣弱的體質,細胞受體通常不敏感,於是藥效得不到發揮。此外,陽虛氣弱的患者,不僅體表不耐風寒的侵襲,鼻粘膜作為體表的延續,也是比較脆弱的,於是外部病邪的侵襲,會加重鼻腔的病理變化,如:鼻甲充血腫脹,導致鼻塞;肥大細胞腫大活躍,釋放炎性介質,造成過敏發作。鼻腔在此等脆弱的狀況下,若使用峻猛的西藥,則可能加重對鼻粘膜的不良刺激,引起更嚴重的症狀。這就可以解釋:為什麼友人在使用西藥後,鼻炎症狀反而加重了?請讀者自相對照,您有沒有過相似的經歷呢?

友人又問:我的情況適合做手術嗎?我說,手術擅長治療鼻甲肥大增生、鼻中隔偏曲、鼻息肉等器質性病變,但無助於改變引起鼻炎的體質,甚至有損傷正氣的隱患。這就是為什麼,鼻病患者即使在手術後也往往易於復發。

所以,我對友人說:您的病況正好適合用中醫調治。現在正值發作期,正是驅邪扶正、標本兼治的時機。我隨即為他做了針灸治療,意在解表散寒,提升陽氣,開通鼻竅,結果經一次治療,鼻塞就減輕了;經六次治療,鼻塞基本消失,噴嚏流涕等鼻敏感症狀也基本消失了,鼻粘膜充血減輕,肥大細胞腫脹消退。為了增加散寒的效果,我囑友人儘管繁忙,定須每日服用蔥姜湯。

一月下旬,華人春節終於來臨,友人頻繁參加各種新春慶祝活動,並順利地發表了演講致辭。朋友們都說:聽不出來啊!之前他鼻塞得很嚴重啊!

本文版權歸張碩博士所有,如欲轉載,請聯繫張碩博士本人。如您有病症疑問,可免費諮詢,致電留言給本人:403.890.6873,或發電郵至:dr.zhangshuo@gmail.com,會及時答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