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5日星期三

中醫醫話:從巧治TMJD看中醫的“以小見大”

/張碩 中醫博士

有一天,一位白人女性到我處應診,說自己長期被TMJD所困擾,不能正常開闔口腔,甚至不能正常咀嚼食物。她到西醫那裡求治,醫生建議她去看牙醫;到牙醫那裡求助,得到的答案是:沒有理想的治療方案,或許能夠自愈。這位女性很痛苦,說自己休養了好幾個月,也不見自愈。由於不能正常咀嚼,不僅加重了消化道負擔,也不能充分消化食物,影響了營養的吸收,加之每日工作繁忙,令體力不濟,長此以往,身體日漸消瘦憔悴。她試探地問:我還有救嗎?我很肯定地回答:當然有救了!因為通過局部及整體的檢查,特別是望聞問切之後,我已心中有數了。

什麼是TMJD呢?說起TMJD,真是大名鼎鼎,因為它不僅常見高發,且在西醫看來,其發病機制不明,也無明確可靠的治療方案。TMJD是顳下頜關節紊亂綜合征的英文名縮寫。其特點為:顳下頜關節酸脹疼痛、運動時彈響、張口運動障礙。疼痛部位可在關節區或關節周圍,常伴有輕重不等的壓痛,酸脹或疼痛尤以咀嚼及張口時明顯。彈響在張口活動時出現,響聲可發生在下頜運動的不同階段,可為清脆的單響聲或碎裂的連響聲。常見的運動阻礙為張口受限,但也可出現張口過大或張口時下頜偏斜。此外,還可伴有顳部疼痛、頭暈、耳鳴等症狀。

我很認同西醫對該病的準確描述,因為這對於準確診斷該病很有價值。然而,為何在治療的層面上,無論西醫,還是牙醫,都幾乎無所作為了呢?或許,我們可以從中醫的理念中找到一些線索。眾所周知,中醫非常注重整體辨證,即使在認識任何局部病變的時候,都十分強調以小見大於細微處見全身。以TMJD為例,中醫看來,該病雖然發生於口腔的顳下頜關節,看似是個局部病變,但是也與全身機體有著內在的聯繫,特別與胃經系統關係甚密。讀者朋友,只要查看中醫的經絡圖,您便會發現,TMJD的發病部位,正是胃經經過的區域。胃經為多氣多血之經,又與脾經互為表裡,直接相通;脾、胃經相互配合,不僅為整個機體提供了充分的營養供應和能量補充,也確保了頭面部的組織肌肉能夠得到及時的營養、能量(氣血)的支持和修復。因此,針對TMJD,若只是做局部的刺激性治療,則顯得過於單薄而無厚積薄發之力。真正的修復力量來自哪裡呢?正是多氣多血的胃經啊!因此,中醫治療TMJD的核心,就是通過調動胃經,增強顳下頜關節的自我修復!而西醫對於認識和治療TMJD的缺失,便在於缺乏像中醫這樣的整體認識。

中醫治療TMJD的實際效果如何呢?看看開篇的這則TMJD病案。從一開始,我便注意到這位白人女性患者有長期消化不良的問題。消化不良與脾胃虛弱有關,脾胃虛則氣血虧,氣血虧則對胃經所過的顳下頜關節供養不足,氣血供養不足則關節功能失司,開闔不利。因此,我採用純針灸的方法為患者強健脾胃,益氣養血,待氣血稍充盛後,再導氣至患處。依此法,一次治療後 ,口腔便打開了;三次治療後,症狀完全消除;八次治療後,患者氣血水平漸升,體力恢復。真沒想到,中醫會有這樣的奇效!現在每天工作,我都是充滿了活力!這名白人女性感慨地說。後來,她有許多TMJD病友也來到我處就診,均獲得了滿意的療效。讀者朋友,看了這則病案後,請您牢記,我們身體的任何局部若有病變,一定有其內在的原因,不要忽視它,更不要漠視它,一定要找到它,面對它!在這方面,中醫或許能幫到您!

本文版權歸張碩博士所有,如欲轉載,請聯繫張碩博士本人。如您有病症疑問,可免費諮詢,致電留言給本人:403.890.6873,或發電郵至:dr.zhangshuo@gmail.com,會及時答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