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4日星期二

耳鳴耳聾?讓中醫來幫助你!

/張碩 中醫博士 

耳鳴耳聾可以治療嗎?西醫的回答往往比較悲觀的,要麼是不可能治癒,要麼是可以試試手術。。。許多病患深受其苦,多方尋醫問藥,但求耳朵有片刻的寧靜,或者能聽清一點點周圍世界的聲音。一名伊拉克病人曾告訴我,這樣的患者群非常龐大,甚至組成了世界性的耳鳴耳聾患者協會,很多人長期不能入睡,或生活在隔絕的世界,失去生活的信心。。。出於醫者的好奇,我漸漸進入他們的世界,瞭解到他們身心的痛苦,然後被深深地震撼!於是,我決心從中醫的角度,認真地研究、幫助身邊的耳鳴耳聾病患!多年實踐之後,所經歷治療的病例愈多,我對於耳鳴耳聾也有了愈清晰的答案。中醫能幫助改善耳鳴耳聾嗎?我的回答是:Yes

有一位白人患者,已受耳鳴耳聾折磨長達14年。當他來見我的時候,已因持續的高音耳鳴連續數周不能入眠,異常疲憊。西醫測評,其耳鳴程度為5-6級。十幾年前,患者嗜好搖滾樂,在用耳機聽高分貝搖滾之後,開始出現耳鳴耳聾。西醫檢查為聲音傳導通路及聽神經受損,也就是傳導性及神經性耳鳴/耳聾。14年來,經各種西醫檢查、治療未見好轉,為了提高聽力,只得戴助聽器。我對患者施以針灸、點穴加中藥治療。治療三周後,患者耳鳴明顯減輕了;八周後,耳鳴程度降低至0-1級;之後情況穩定。患者興奮地對我說:當清晨醒來時,我突然意識到耳鳴消失了,周圍一片寧謐,只聽到牆上鐘錶的滴答聲和窗外雀鳥的鳴唱。我又開始親近聲音的世界了。生活真是何等美妙!這一刻,對於身為醫者的我,也是何其美妙!

這些年,來我處接受中醫治療的耳鳴耳聾患者越來越多,他們有的患有傳導性耳鳴耳聾,有的患有神經性耳鳴耳聾,有的二者兼有;他們或為亞裔,或為非裔,或為歐美裔;他們當中,有十幾歲的青少年,也有八九十歲的老人。他們中的大部分人,在接受中醫治療後,耳鳴耳鳴都得到了改善,有的甚至獲得了完全的康復。包括我在內的許多中醫同行,正在用事實證明,中醫對於耳鳴耳聾,是有著極大價值的。

那麼,中醫為什麼能幫助改善耳鳴、耳聾呢?一般認為,耳鳴是聽力障礙的前奏,耳鳴持續發展,便會形成耳聾。因此,耳鳴與耳聾往往相繼發生,或者相伴相生。耳鳴與耳聾大致可分為傳導性和神經性兩大類。傳導性耳鳴耳聾,常常因各種內耳炎性病變、創傷導致聲波傳導通路障礙,造成聲波不能傳達至聽神經,幹擾正常聽覺的形成。神經性耳鳴耳聾,則因各種物理、病理、藥理因素造成聽神經損傷,形成更嚴重的聽覺障礙。對於傳導性耳鳴耳聾,理想的治療是要恢復正常的聲音傳導通路;對於神經性耳鳴耳聾,理想的治療則是要恢復聽神經功能。然後,內耳的結構是那樣精微;恢復聽神經功能也實非易事。在這些狀況下,中醫能做什麼呢?第一,通過調整、疏通與耳竅有聯絡的經絡臟腑,清除阻塞聲音傳導通路的積滯,包括長期形成的炎性滲出物、黏連、瘢痕組織及腫瘤;第二,改善外耳、內耳局部的血液及淋巴微循環,恢復外耳、鼓膜、內耳正常的聲波傳導結構;第三,通過標本兼顧的手段,説明聽神經結構與功能的恢復。以上的這些中醫作用,涵蓋了理想治療傳導性、神經性耳鳴耳聾的全部目標,因而是可行且值得一試的。

本文版權歸張碩博士所有,如欲轉載,請聯繫張碩博士本人。如您有病症疑問,可免費諮詢,致電留言給本人:403.890.6873,或發電郵至:dr.zhangshuo@gmail.com,會及時答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