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4日星期二

中醫調治青少年近視

/張碩 中醫博士

常常有人問:我孩子眼睛近視了,可以治好嗎?一天,一位女士再次問了我同樣的問題。她告訴我,說她的兩個孩子,一個六歲,一個九歲,近期均被發現有近視,不能看清黑板和教學幻燈的內容。驗光師建議孩子儘早配戴眼鏡。這位女士很不甘心,問中醫眼科能不能治好孩子的近視?我說,如果是假性近視,能完全恢復視力;如果是真性近視,會讓近視度數不發展,甚至會減輕一些。該女士便帶著孩子們前來應診。檢查發現,孩子們的眼睫狀肌痙攣明顯,眼疲勞,視力為0.50.8,近視的假性成分占主導;眼底色淡,有輕度供血不足;其中一個孩子,由於兩眼視差較大,出現了早期的單眼斜視。我決定予以針灸及中藥治療。治療5次後,兩個孩子的視疲勞就消除了,視力均提高到了1.5,能輕鬆看清黑板的字了,眼斜視了消失了;繼續鞏固治療5次,視力穩定在1.5。孩子們和家人都非常興奮,因為終於可以免除戴眼鏡的困擾了!

青少年近視是如何發生的呢?一般來說,青少年的眼睛具有很強的調焦能力,但若用眼過度,加之營養失衡導致眼部供養不足,便會出現眼睫狀肌持續痙攣,造成眼睛無法正常調整焦距,引起假性近視;若假性近視不斷發展,眼部疲勞及營養供應不足得不到及時糾正,眼鞏膜便會逐漸前後拉伸,眼軸就變長了,這就形成了真性近視,而此階段的青少年,往往也同時伴有假性近視。值得注意的事,若假性近視不除,真性近視也會不斷地加深。

中醫是如何調治青少年近視的呢?中醫的著眼點及優點在於,第一,能迅速而穩定地消除眼睫狀肌的痙攣狀態,恢復眼調焦能力,有效糾正假性近視,阻止真性近視的發展;第二,能通過調理臟腑氣血,改善眼部營養供應,使得眼鞏膜彈性適中,眼軸不至於不斷拉長,近視度數不至於加深;第三,能幫助強化視網膜及視神經,減緩視網膜的退變,這一點,對於高度近視的患者相當重要。因此,中醫調治青少年近視的思路,是比較清晰而完備的。此外,中醫主張,除了應教會孩子們正確的用眼方法,最好也要教給他們一些有特色的中醫自我保健護眼法,則可使孩子們的眼睛終身受益。

本文版權歸張碩博士所有,如欲轉載,請聯繫張碩博士本人。如您有病症疑問,可免費諮詢,致電留言給本人:403.890.6873,或發電郵至:dr.zhangshuo@gmail.com,會及時答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