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5日星期三

從一則“聲帶”病案看中醫的優勢

/張碩 中醫博士

多年前的一個週末,我接到一個緊急求診電話。一位訪問卡城的德國女歌唱家突然聲音嘶啞,不能正常發聲了!這位女歌唱家非常著急,因為演唱會就在一周之後舉行,行程很難取消!我同意立刻約診這位女士。她說,聲嘶已經不是第一次出現了。之前發生過類似狀況,德國的專科醫生在檢查後,說是有聲帶水腫,然後給她在聲帶周圍注射激素,以迅速消除水腫,然後休息幾周就會好轉。然而,這次舊病復發,她已經嘗試做了聲帶注射,病況並不見好轉。加之巡迴演出的勞頓,令她更加疲憊。這次,我真沒把握了!她說。我用喉鏡仔細檢查了她的聲帶,發現她的聲帶的確發生了水腫,在喉部區域還有明顯的充血。

通常,咽喉的充血及聲帶的水腫,會造成聲帶的彈性、張力下降,從而引起聲帶不能正常發聲。聲帶水腫的發生,常常是因為用嗓過度。回想以前我在醫學院授課,有時一連講幾天課下來,也會發生類似的情況,深知其苦。但對於歌唱家而言,對聲帶最致命的打擊不是水腫,而是在反復水腫後,發生的聲帶小結、息肉,甚至腫瘤。一旦發生這些問題,即使經過成功的手術治療,聲帶也難以恢復正常的彈性及張力,嚴重地影響音色、音質。那麼,這位女歌唱家有這樣的問題嗎?進一步觀察,我發現該女士的聲帶表面雖然比較光滑,但已在斷斷續續的炎性水腫刺激下,變得有輕度肥厚,這是聲帶增生的前奏!也就是說,她的聲帶已經面臨危機了。我把所見到的問題告訴了她。那有什麼辦法可以幫助我嗎?她問。我對她進行了中醫四診辨證,發現她有肺脾氣虛的徵候,兼有一定的肝氣鬱結。這正是臨床上聲帶病變中最常見的中醫症型。所以,我對她說:不要太擔心,中醫能幫到你了!

我為什麼這樣講呢?中醫認為,聲帶所在,為咽喉要道,受到肺經和胃經的雙重調控,其鬆弛開闔,又與肝氣疏泄息息相關!該患者肺脾不足,兼肝氣鬱結,對肺經、脾經、胃經及聲帶有直接、間接的病理影響。肺氣不足,不僅削弱人體呼吸的正常運轉和聲帶的震動,也通過肺經的聯絡降低聲帶的活動能力;脾氣虛弱,不僅使整體的精力水準下降,也影響到與脾經表裡一體的胃經的氣血充沛程度,使得借由胃經調控的聲帶疲弱無力;而肝氣鬱結,多由緊張焦慮導致,若聲帶無力,卻強行拉緊發聲,則鬱結之肝氣凝噎於喉,則造成氣鬱痰凝,最易引起聲帶的器質性改變,如:聲帶小結、息肉甚至腫瘤。這就是中醫對聲帶病變過程比較全面的認識。這種中醫角度的病理演變過程,恰恰體現在這則典型病案之中。更重要的是,這種貫穿表裡內外的認識,帶來了中醫標本兼治的調理方案!

我現在要抓緊幫你調理聲帶。用中醫標本兼治的辦法,聲帶水腫能儘快消除,但是要控制聲帶器質性病變的風險,還需要更多的後續調養。您能配合我嗎?我問道。當然!在友人的解釋下,病人開始接受中醫了。接下來的四天,該女士連續服用我開出的中藥。處方法則便是,補益脾肺以治本,疏肝清喉以治標。第五天,她的聲帶水腫消失了,恢復了基本的音色。第八天,這位女歌唱家結束了演出。當天,她手捧觀眾獻上的鮮花再次出現在我面前,激動地說:這是一次巨大的冒險,但是我們成功了!謝謝您!通常,我並不贊同這樣的冒險,但我為我的病人高興,更為中醫的療效欣慰。不容遲疑,我接下來為她做了後續的治療,直到她回到德國後,還在繼續服用我的藥方。幾年了,我知道她還在歌唱,聲帶的病變也未再發生。這真是好消息!

本文版權歸張碩博士所有,如欲轉載,請聯繫張碩博士本人。如您有病症疑問,可免費諮詢,致電留言給本人:403.890.6873,或發電郵至:dr.zhangshuo@gmail.com,會及時答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