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5日星期三

從一例嚴重腹痛,看中西醫的差異

/張碩 中醫博士

西醫與中醫的差別究竟在哪裡?這是一個長期盤旋在大家腦海中的問題。經過長期臨床實踐,我也漸漸有了自己的答案。在這裡,我願透過一則自己親歷的罕見病案,與大家共同一窺其中端倪。一日,一位元友人打來電話,請我去醫院探視她的母親。我如約前往,才知這位老媽媽已經因嚴重的腹痛數度入院。兩個半月來,幾經西醫各種檢查,均未找到明確的發病原因。其間,患者仍腹痛不斷,西醫無奈,不得不每六個小時使用一次嗎啡方能令疼痛暫緩,但一旦停藥,則腹痛如故;患者毫無食欲,若進食少許,則腹痛更劇;如此折磨之下,患者在兩個月內體重暴瘦三十餘磅。面前的老媽媽,一派疼痛面容,且面色晦暗,氣息微弱,舌苔黃膩,腹脹如鼓,脈象弦細。西醫怎麼看?我詢問家屬。家屬答:這麼長時間了,西醫已經排除了所能想到的各種原因。目前,仍沒有找到確切病因。不過,昨天在做腹部超聲波檢查的時候,發現膽囊活動度稍弱。”“那西醫對此有什麼看法?我追問。家屬答:醫院的幾名西醫認為,既然已經排除了其他病因,這項發現,可能是引起腹痛的原因。大家知道,西醫診病,主要依靠的是排除法,有此推測,看來也是依常法行事。那各位西醫有沒有給出什麼具體的治療方案?我又問。主治醫生建議做膽囊切除手術。但各位西醫又對手術後消除腹痛的可能性看法不一,有的說是百分之三十,有的說是百分之五十,有的說是百分之六十,還有的說是百分之八十。家屬說。您有什麼建議?家屬問我。沉思片刻,我答道:既然西醫看法如此不一,那施行膽囊切除術的必要性就不太確定了。請你詢問西醫,從目前的情況看,切除膽囊的必要性有多大?另外,我已從中醫角度對你母親做了四診觀察,我的判斷是,你母親應該沒有膽囊問題。即使切除了膽囊,腹痛很可能依然存在,而膽囊已不在了,必將影響到消化功能。請你們慎重考慮!病人家屬隨後向西醫詢問手術的必要性,但並未得到明確答覆。此後,西醫依然建議對患者施行膽囊切除。兩天后,患者接受了膽囊切除術。術後一天,我接到友人電話。她說:我媽媽的膽囊被切除了,但確實如你所預料的,麻藥作用剛過,我媽媽就又開始感到劇烈的腹痛了,現在不得不使用嗎啡了。西醫通知我們,他們雖然已盡力,但對於我媽媽的病情,已無能為力。她能試試中醫嗎?”“當然可以。。。放下電話後,我心中一陣難過。令我難過的,不僅僅是老人家失去了本不必失去的膽囊,也包含了對加拿大就醫現狀的感歎。是的,在西醫主導的醫療體制下,有多少病患卻因為西醫診療思路的局限性而備受折磨。這種情況,難道不值得大家反思嗎?面對這種狀況,中醫難道不該更多地發出聲音以擔起救濟蒼生之責嗎?這一刻,我心定如石。

數天后的清晨,我在診所終於見到了老媽媽。她看上去又清瘦了許多,連續的腹痛,已令她體力殆盡。雖然在早上六點,她再次使用了嗎啡,但腹主動脈劇烈的跳動,告訴我腹痛其實仍暗流洶湧。你媽媽的腹痛原因,不在於器質性的病理改變,而在於功能上的變化,常伴神經功能的紊亂,看似非常複雜,但中醫的認識,將之大大簡化。你媽媽的腹痛,是因為肝胃不和。我解釋道。肝氣鬱結,橫逆犯胃,腑氣不通,發為拘攣,這就是老媽媽的癥結所在。於是,我對她施以針灸,以疏肝氣,和脾胃。兩個小時後,她的腸胃不適開始消失;正午時分,嗎啡半衰期已過,她仍未感到明顯腹痛;繼續觀察五個小時,她感到更加舒適,竟有了稍許食欲。此後,在連續三日的治療後,她的腹痛完全消失了,但腹痛盡消的她,反而落淚了:早知道中醫有這樣的作用,早該來這裡啊。這三個月的苦,真是白受了!還白白切了個膽!眾人大笑。這一刻的場景,真是令人印象深刻!朋友,透過這則病案,您能看到什麼?想到什麼?比較出什麼呢?

本文版權歸張碩博士所有,如欲轉載,請聯繫張碩博士本人。如您有病症疑問,可免費諮詢,致電留言給本人:403.890.6873,或發電郵至:dr.zhangshuo@gmail.com,會及時答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注意:只有此博客的成员才能发布评论。